噼里啪啦

我梦寐以求,是真爱和自由。

【林秦AU】束竹令(十二)

本章小轩专场


——


章十二

 

林洋虽非皇后亲子,但却是她嫡亲妹子,如今深受万岁宠幸位列贵妃的柔妃所生,皇后从小疼他倒也不比嫡子要少。林洋在她宫中软磨硬泡了半盏茶工夫,皇后就随了他的意,只是嘱咐道:“陛下虽不喜欢老六,到底他也是个皇子,如今还比你和渲儿更早一步封王。你们兄弟之间意气之争,也要懂得适可而止。”

 

林洋满口应了,回宫就命亲信和各妃精心挑选美人,不论男女和出身,只需容貌过关肯为他所用即可。几日后,三皇子妃蒋氏满面喜气求见林洋,只说寻到一妙人,请三爷务必亲观。

 

说罢,便令手下将一麻袋抬进堂中。麻袋里显是困着什么人,鼓囊囊一大包。

 

林洋皱眉:“胡闹!本皇子说过,挑来的美人,需得心甘情愿,否则即便林涛喜欢,于本皇子也是无益。”

 

蒋氏微笑:“爷莫恼,您且看看他容貌。”

 

手下掀开麻袋,从袋里骨碌碌滚出一少年。少年被麻绳缚住手脚,口中还勒着块白布。

 

蒋氏走到近前,温柔道:“本宫可以放了你,但你不许大喊大叫。”

 

少年两只眼珠转了转,使劲点点头。

 

蒋氏取出他口中的白布,少年立时破口大骂:“你们是什么人?天子脚下竟敢当街掳人?有胆的给小爷解开绳子,倒要叫你们瞧瞧小爷的厉害!”

 

他这厢叫骂不休,林洋却是看直了眼。

 

原来眼前少年除了年纪看着小些,个头矮些,面上仍稚气未脱之外,竟是与那秦明长得一模一样,便是双生胎也未必能这般相像。

 

他脱口而出:“你是什么人?”

 

少年双手被捆在身后,很是费力地转了个身,看向林洋,冲他龇牙一笑:“小爷的名讳,也是你能听得的?”

 

林洋皱眉,却没动怒,只是问蒋氏:“到底什么来历?”

 

蒋氏答道:“日前爷吩咐了,不拘男女,只要容貌气质尚佳便可。妾身想,若是与那秦明有几分相似,想必更能助爷成事,便又命人按照秦明的模样作画,依画找寻。可巧,日前妾身哥哥在酒楼喝酒,就遇到了个与画中人一般无二的少年。正是此人。”

 

“娘家哥哥已仔细查过,他的背景很干净,家中是在城北经营医馆的,已有些年头了。”

 

少年蜷在地上,支着耳朵仔细听完蒋氏的话,背上细细爬了层汗。

 

林洋蹲下身:“你可知这是哪儿?”

 

少年翻了翻眼睛,倒也不像方才那么嚣张,嘟囔道:“有什么难猜的?刚才这个漂亮姐姐自称本宫,我又不聋,都听到啦。”

 

林洋觉得有趣,笑开来:“那你猜我是谁?”

 

少年仔细看了看他,乌黑的眼珠滴溜溜转,继而露出一个纯良笑容:“肯定是个大官儿吧!官爷你行行好,我又没犯事,为什么抓我呀?快些放了我吧,我娘等我回家吃饭呢。”他委屈巴巴地说:“我很饿了……”

 

林洋亲手替他解了绳索,诱哄道:“你家里能有什么好吃的?”

 

少年手脚被绑得久了,僵在地上,好一会儿才慢慢爬起来,盘膝坐下与林洋对视:“那可多啦。”

 

他扳着手指数:“蟹粉豆腐,冰糖肘子,松子鳜鱼,烤乳鸽,桂花鸭,酱牛肉……”少年喉头滚了一下:“都是我爱吃的。”

 

林洋看得心痒。如果说秦明如天边明月高不可攀,眼前的少年则可爱可亲触手即得。

 

他眼神都变了意味,当着蒋氏的面倒也不好太过放浪,只是道:“你既然知道这里是皇宫,应该也听说过御膳房吧?御厨可都是高手,准保比你娘做得还好吃。”

 

少年两眼放光:“真的吗?”

 

“真还是假,你亲口尝一次不就知道了?”

 

少年原本高兴地笑眯了眼,而后又突然警醒过来,防备地看了林洋一眼,满腹心事都写在脸上:“我,我还是想回家。”

 

林洋的耐心已差不多耗尽了,不耐烦道:“你不能回去了。”

 

少年一听,眼眶立时湿了,冲他吼道:“坏蛋!”

 

林洋一挥手,起身,不容置疑道:“这样的性子,长得再像也是无用,就算送进定王府,也难以控制,倒不如留在……”

 

“爷!万万不可!”蒋氏大惊失色,她怎么也没想到林洋竟会先对少年动了歪心思,当下苦劝:“数月前那件事,陛下可是心知肚明的,也多次话里话外提点过您。如今正在争储的关键时候,咱们不求有功,但求无过啊。合宫上下都知道皇后娘娘要赐美人给定王,您可不能因小失大。”

 

林洋面上不悦,心里也知道蒋氏说得有理。那次在听竹殿他受了重伤,足有月余未曾上朝,陛下表面上没说什么,心里其实颇有微词。这个节骨眼上,实在不宜再生事端。

 

他重重哼了一声:“可也不能就这样把他送给林涛吧?你看看他,他哪像个能……”

 

蒋欣掩口一笑:“他若不能,怎么连爷也动了心想留下?”

 

林洋闭口不言,回身去看,就见少年两眼通红,心头涌起阵麻痒,抬脚就踹翻椅子:“好事都便宜了林涛!”

 

蒋氏微笑:“江山美人,若只能选一样,爷会怎么选?”

 

林洋听后,思索片刻,眉眼舒展,心下释然,伸手揽住蒋氏:“还是爱妃懂我。”

 

“只是……”林洋摇头道:“没时间教他规矩了。”

 

蒋氏展演一笑:“那有何难?妾身身边的绿枝,最是聪明可心的,便将她也送去定王府,凡事提点着些,也就是了。”

 

说罢,她伸手扶起少年,指腹抹过他脸上泪痕:“你叫什么?”

 

城北医馆的老板姓裴,是李阅的故交,秦轩进京以来,便化名裴尚轩,他知道蒋氏定将这些底细查了个清楚,当即答道:“我是看你长得漂亮,才愿意告诉你。听好了,小爷叫裴尚轩。”

 

蒋氏被他逗笑了,伸手揉揉他脑袋:“过两日送你去个好地方。那儿有好多好吃的,还有漂亮姐姐陪着你。你要是肯事事都听绿枝姐姐的话呢,要不了多少日子,我们就放你回家。”

 

裴尚轩半信半疑:“真的?”

 

“当然了。”

 

裴尚轩微微嘟嘴:“那,好吧。你别骗我。”

 

蒋氏见他天真,心里倒是生出一丝不忍,但也只是一瞬,很快她又毫无破绽地露出温柔笑意:“你这么可爱,姐姐怎么会骗你?”

 

 

皇后亲赐美人,对外也只道,挑了些可心的奴才拨去定王府上。林涛明知背后是林洋在使坏,却不得不叩谢皇后恩典,对这几个名义上的奴才,不仅不能拒收,还得接回府中,好生养着。

 

几辆马车进了王府,从车上下来几个袅袅婷婷的美人,远远看着,也是极赏心悦目的。林涛原也没当回事,只是吩咐手下:“着人盯紧些。”

 

小黑却慌慌张张,失了分寸,凑近林涛小声回禀。

 

林涛难得面上也浮出一丝疑惑:“你没看错?”

 

小黑道:“决计没错。除非这世上,还有第三人与侯爷长得相像。”

 

林涛想了想,笑道:“也该用晚膳了,前几日在长青侯那儿尝了一道醉鹅,滋味倒是不错,不知道这位裴公子喜不喜欢?”

 

 

林涛先去了秦明寝房,见他在桌边凝神练字,静静看了会,待他停笔,才道:“这天底下的怪事,还真是多。”

 

秦明不解,却也不想问。

 

林涛又道:“我明明是皇父和母妃的亲生子,却长得不像父母,偏像自己的叔叔,小秦儿,你说怪不怪?”

 

秦明顺着他的话答:“将军和成王爷本是近亲,想必都像先皇或先后,也未可知。”

 

林涛在他面前坐下,笑道:“小秦儿说得是。可若是没有血缘关系的俩人,也长得十足相像呢?这又是什么缘故?”

 

秦明敏锐地察觉到异常,小心而冷淡地说:“天下之大,无奇不有。”

 

他话音刚落,就听得屋外小黑扬声道:“爷,裴公子带到了。”

 

 

tbc


评论(20)

热度(21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