噼里啪啦

个人林秦文包看置顶 \ 我梦寐以求,是真爱和自由。

【林秦】修炼爱情(二)



完成取证后,秦明下了结论:“是他杀,我需要尽快解剖尸体。”

垃圾场只是抛尸地点,现场证据十分有限,眼下只有尸体才能提供更多线索。

即使尸体已经呈现尸斑,仍然可以看出死者生前相当漂亮,且娇生惯养、保养精细。

大宝坐在车里,边思考边道:“从死者穿的衣服,戴的首饰来看,她非常有钱,凶手没有拿走她随身的财物,基本可以排除突发性谋财害命的可能。”

秦明没有像往常一样同她探讨案情,而是看着窗外发呆。

林涛在前面开车,附和一句:“可以啊,大宝同志,观察很仔细。”

大宝拿胳膊肘捣捣秦明:“老秦,你说呢?”

“现在不能完全排除任何一种可能性。”秦明朝车门方向躲了一下,声音很冷。

大宝愣住了。

林涛“呵呵”笑道:“道理是这样没错,但我们也需要掌握相对明确的倾向,等到死者身份确定,再从分析犯罪动机入手,逐一排查嫌疑人。”

秦明默默听完林涛的话,竟然没有吭声。

大宝看看林涛的后脑勺,又侧身去看秦明绷着表情的侧脸,觉得气氛十分诡异的同时,又实在说不出这两个人之间究竟哪里不对劲。

她只知道,秦明被怼了,却没有怼回去,这事极不寻常。


回到警局时,已经过了中午的饭点。秦明无所谓吃不吃饭,他吩咐小黑把尸体抬到解剖室,回头用眼神示意大宝帮忙干活。

大宝摸着肚子走到秦明身边,林涛也跟过去。

“去吃个饭吧。花几分钟时间填饱肚子,误不了事儿。”林涛给自己点了烟。

秦明没有看林涛,但是将大宝眼睛发亮就差举起双手双脚赞成的样子收进了眼里。

秦明:“你们去吧。”

秦明转身进了大楼。

大宝叹气:“林队长,你才来不知道,老秦从来不去食堂的。”

“为什么?”林涛明知故问。

大宝:“具体我也不知道。但是,我们家老秦啊,他希望有一天人类能用吃药丸代替进食。”

“你们家?”林涛被大宝勾住肩膀,两人朝食堂的方向而去,他的口气戏谑中带着玩味,细品还能品出一丝不可思议来。

大宝收回胳膊,摆摆手:“别误会别误会。我这个人,对领导,没大没小惯了。”

林涛笑一笑,没有继续这个话题。

秦明与他预想的样子差别不大,唯一令林涛吃惊的是大宝的存在,他曾经以为秦明不会拥有除了自己之外的第二个朋友——任何意义上的“朋友”。


大宝蹑手蹑脚地进解剖室,秦明手持解剖刀,没有抬头:“出去。”

大宝摸摸后脑勺,十分费解。

她刚到岗时,秦明也曾如此冷漠对她。忍过了最初那一段时间后,大宝逐渐发觉秦明冷硬外表下隐藏着善良和真诚。当然,这仍然得益于她天生性格乐观,且观察力惊人,善于透过现象看到本质。

大宝不知道自己哪里得罪了秦明,就又听他缓缓道:“你吃了糖醋排骨,饭菜的味道会影响我的判断。”

大宝隔着防护服拎起自己的衣领,也不知是不是心理作用,的确闻到了一丝醋味。

她边转身,边自言自语:“我没吃糖醋排骨啊,吃排骨的是林涛。”

门被带上的瞬间,秦明的刀尖准确地刺进死者的胸腔。


尸检报告很快被交到林涛手上,同时,死者身份也已确定,她叫余灵颖,如大宝所料,家底殷实,是一个标准的白富美,社会关系并不复杂。经过了解,死者生前两个月与交往三年门当户对的世家男友分手,转而爱上了一位流浪画家。

仅从犯罪动机来看,情杀的可能性极大。林涛与余灵颖的现任男友交谈了几句,对方情绪十分不稳定,悲伤过度,不是装的,就是演技太好。林涛见问不出什么线索,就告辞回了警局。

富二代前任的嫌疑最大,但他于前日中午乘飞机离开了龙番,飞机起飞的时间点恰在秦明判断的死者死亡时间之前,且从机场监控来看,他更是提前一个半小时到达机场,无论第一杀人现场在哪里,他都具有充分的不在场证据。

林涛回到局里,翻阅秦明提供的尸检报告,他思路不大清晰,点了烟来抽。

他想到过去这几个月,断断续续听到的,关于对秦明其人的评价——胆大心细、灵敏度高,许多众大案件都是在他抽丝剥茧之下得以告破。所以,纵然他性情冷漠,家庭背景也有污点,仍然能够迅速在龙番公安系统内站稳脚跟。

林涛想听一听秦明的意见。

从前他每一次在案情中找不到方向的时候,都会不受控制地去想,如果是秦明,他会怎么做?

如今,终于不再只是想象了。

法医科在二楼。

林涛站在秦明办公室门外,听到大宝在与秦明争论着什么。他静静地倚着门,抽完手头的烟,用指尖把烟头掐灭,烟蒂扔进一边的垃圾桶。

林涛象征性地敲了两下门,也没等人来开,自己拧门把走进去,大喇喇地坐在沙发上。

大宝见鬼一样地看着他。

她怕秦明下一秒就不客气地赶人了。

但秦明只是皱了皱眉头。

“林队长有什么新线索?”秦明这样问,声音冷冷清清的,与方才同大宝热烈争论的语气相比,显得生疏的多。

林涛将调查了解到的情况告知他们。

秦明思索了一下。

“死者右手的无名指节有指环印,目前无法判断是她早就取下了戒指,还是被凶手拿走了戒指。”

林涛架起腿:“据死者现任的说法,他们俩相识于一场画展,他对余灵颖一见钟情,两人很快陷入爱河,余灵颖与他原本已经在谈婚论嫁的男友分手,据说分得非常果断。”

大宝托腮:“如果死者戴了多年的戒指是被凶手拿走的,那么极有可能是前任因爱生恨?”

秦明摇摇头:“既然分手非常果断,死者身上怎么会还戴着与前任的定情物?这说不通。”

大宝有些疲惫地开口:“做法医以来,想不通的事见得太多,见怪不怪咯。”

她转向林涛:“我倒是觉得,处于愤怒状态下的直男什么事都有可能做出来。余灵颖虽然分手果断,可是分手前的的确确给他戴了一顶大绿帽呀。林涛,你说是不是?”

她从不问秦明感情问题,默认秦明毫无经验。

林涛笑了一下:“可能吧。”

大宝好奇地凑到他面前:“哟,这语气,被甩过?”

林涛承认了,但也只是淡淡地“嗯”了一声。

大宝精神气十足,八卦地问:“说说看,被甩到底什么心情?真的会因爱生恨?”

林涛靠进沙发背,直直地看向秦明,他勾起嘴角:“我啊……因爱生恨倒不至于,只是,伤心欲绝、废寝忘食、痛不欲生……”

他差不多把所有能表达悲伤的成语都说尽了,眼看着秦明的脸色越来越白,才画峰一转,“这些狗屁情绪,统统没有。”

林涛的声音很轻,甚至可以说很温柔:“我只是在想,一直在想……”

大宝被他专注认真的样子吸引了,连呼吸都放轻。

而西沉的太阳此时偏了个角度,让秦明整个人陷在逆光的阴影里,林涛偏开视线,看着秦明投在墙上的一道孤独影子,那道被拉到极端瘦长的影子让他鼻子发酸。

林涛最终慢慢地开口:“我也只是想知道,没有我……他过得好不好。”

林涛说完就起身,拍拍裤子,傻笑了两声:“哎呀,不好意思,瞧我都说了什么。戒指的线索很有价值,我马上再去余灵颖家里搜查一次。”

他来得快,走的也快,留下一室的烟味。

大宝边开窗通风,边嘟囔:“看不出来,林涛还是个情圣。”

秦明坐在阴影里,突然说:“大宝,你……能出去一下么?”

大宝眼睛瞪圆,秦明叫她“出去”一点都不稀奇,可是秦明用这种商量的口气请她“出去”,这真的太阳打西边出来了!

大宝还没反应,秦明又说了一遍:“让我一个人呆一会。”

大宝多了句嘴:“没事吧,老秦?”

秦明像没听见。

大宝不放心,可也知道说什么都没用,她退出去时,小心地看了一眼秦明的方向,马上又收回视线。

莫名的,她觉得很难过。

门被带上的瞬间,秦明才松开紧攒在手心的手指,他松弛下来,静静地坐了一会,自言自语道:“没事。秦明,没事。”


tbc

评论(24)

热度(834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